当前位置 : 阿扣范文网 > 公文书信 > 章程 > 范文信息 > 正文

公文的写作方法及范文[VIP]

发布时间:2006-11-30文章大小:2907字节页数:5页
相关文章】 【现金奖励投稿】 【扣点券查看全文】【需要:1点券或1Q点】

1.公文的概念

公文是用于公务活动的一种应用文书,是统治阶级管理国家,处理政务时用来颁布法律、法规、规章、传达政策法令、请示和答复问题、汇报情况、联系工作、制定计划以及记载政务活动的重要工具。公文出自法定的机关单位,具有处理公务的合法效用。

2.公文的作用

公文是作为传达和贯彻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,代表法定作者处理、联系工作的工具。它有以下十个作用:

(1)发布政令。通过公文传达贯彻国家方针政策,颁发政令、法规,动员群众实施,规定人们的行为规范,如国家机关依法发布的命令、令、决定、通告、公告等。各种政令都是以文件的形式制定和发布的,所以这种作用又可称为公文的“法规作用”。

(2)领导与指导工作。上级机关通过发布指示、决定、通知、计划、会议纪要等公文,可以指导下级机关的工作。

(3)报告情况。下级机关通过报告、工作简报、专题报告、调查报告、报告等向上

会员信息
用户名:
密   码:
验证码: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