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: 阿扣范文网 > 范文信息 > 正文

确保粮食安全 亟待土地规模经营[VIP]

发布时间:2006-11-29文章大小:2121字节页数:4页
相关文章】 【现金奖励投稿】 【扣点券查看全文】【需要:1点券或1Q点】

中国有13亿人口,粮食问题关系国计民生,因此,历来重视国家的粮食安全,而且把解决“三农”问题,始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。

确保粮食安全,说到底要靠两条:一是严格地保护耕地;二是要让农民有种粮食的积极性。耕地是一种稀缺资源,不可再生,若不保护好耕地,任其乱征乱用,粮食供给肯定要出事。但若保护了耕地,如果种粮食不赚钱,农民不愿种地,那么保证粮食安全也只是的一厢情愿。有两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,最近10年里,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时,粮食年产量达52252万吨,而最低时,则仅有43065万吨,两者相差8178万吨。可见,农民种粮的积极性,与粮食供给状况息息相关。

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,关键是要让种粮食的农民增收。其实,为帮助农民增收,已经采取了不少的措施。不过回过头看,这些措施大多是治标,不能治本。比如农业的产业化,鼓励农民从事农产品加工贸易。无疑,那些办加工厂的农户,的确是能增收的,但困难在于,加工厂不是每个

会员信息
用户名:
密   码:
验证码:
注册
最近更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