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: 阿扣范文网 > 范文信息 > 正文

企业档案知识管理之二:企业档案知识的特点及管理目标[VIP]

发布时间:2006-11-29文章大小:4153字节页数:7页
相关文章】 【现金奖励投稿】 【扣点券查看全文】【需要:1点券或1Q点】

要开展大中型企业档案知识管理,就必须搞清楚企业档案知识资源的内容、形式、特点、才能找到档案知识管理方式和过程。从现在来看,档案又有过去积累下来的和今后将产生的,显然在管理时其需求是不同的。本文从过去和未来档案知识的特点,利用知识管理的思想和方法,探讨档案知识管理应走的道路。

1、过去企业档案的类型及特点

过去沉淀下来的档案一般有数据型、信息型、知识型三种,且各自有一定特点,也有一定关系,这是我们在考虑档案知识资源管理必须认真对待的。

1.1数据型档案

所谓数据型档案是对事(或物)实际事实的记录。例如,财务凭证档案、物品材料变动记录档案。

这类档案,有以下特点:

(1)过去的都是纸质凭证;

(2)各凭证即使按类别分开,各数据项也很难规范统计;

(3)这种档案的量很大,基本上是做为“历史”记载。在考虑管理时,这类型档案转化成信息和知识的难度

会员信息
用户名:
密   码:
验证码:
注册